在家教育

五歲的自學 其實並不難

2017.06.24
by LINS' MOM

五歲的自學 其實並不難

每當與人分享到我們孩子自學,

 

大家最好奇的莫過於:都教什麼呢?
接著擔心的就是:我沒有能力教。

 

我,林叨媽咪,畢業於文藻西文系,副修英文。但,我只會背書考試,其他都不會。

從小到大所讀的書、考的試,沒有一樣應用在生活中。不是學校教的東西不對,而是我無法融會貫通。所以畢業到現在,能說是全部還給老師了(只剩下感恩存在我心)。

我必須要說,自學確實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也是一條比較難走的路。

大部分的人(包括以前的我)會認為,自學的課程是爸媽全包,全部自己教。我相信一定有某些非常有才華的父母能夠做到,但我們完全不是這樣有才華的父母。

我,不會美術、不會音樂、不會數科、不會理科,語文也只會拿來考試無法拿來用(看到這裡不禁想問:這位媽媽⋯⋯請問妳到底會什麼啊?),好啦,我承認我唯一的專長是「生小孩」。

 

經過幾年的思考與經歷,我給自學的定義是:

 

「幫孩子設計安排課程,而非自己當全科老師。」

 

以5歲半大哥糯米的課程來看,週五自然科學、鐵琴練習及數學,還有週六的桌遊,是林叨爸媽主教。也或者把「教」改為:跟孩子一起學習。自然及數學繪本裡,有些我知道但從沒想過的問題,甚至有些是不知道也沒想過的問題,但教師手冊裡都有講解,也有教案,只要願意備課,一定能夠做到。

 

我什麼都不太會,只有一顆願意做的心。

 

其餘的課則是找專業的老師教授:鋼琴、美術、積木、打擊樂等。這些大家稱為「才藝課」的課程,佔了大部分。但其實對於林叨爸媽來說,沒有所謂的才藝課,每項的課程都是一門獨立的領域,能夠學到不同東西,培養出不同的能力。

之所以會有「才藝課」這門課,是因為把學校的課程當作「主要科目」,要考試、升學用,所以其他的能力只能退為次要或不重要,例如:藝術能力、音樂能力、表達能力、自理能力、運動體能、肢體協調、情緒智商。

 

但,林叨爸媽重視的是孩子全人的發展。

 

除了學習以外,最重要的是充足的睡眠。糯米晚上7:30入睡,睡足12小時。每天早上或下午還有一段小睡,時間約3-4小時。一天睡眠時間15-16小時。

學習效果要好,一定要搭配充足的睡眠喔

今天先介紹到這,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每個月在課程上的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