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常 親子關係 寵物之愛 教養觀念

不論男孩或女孩,都是貼心的小孩

2017.06.24
by LINS' MOM

不論男孩或女孩,都是貼心的小孩

從小,大哥糯米(左ㄧ)就有一些額外的稱號,例如:暖男、歐爸等。

之所以會有這些稱號,是因為他是一位很貼心的男孩。

 

「用行動陪伴媽咪走過喪狗之痛」

    2016年的春天,林叨媽咪最愛的狗驟逝,讓全家人措手不及,陷入極大的悲傷中。和媽咪哀傷的情緒相較之下,糯米顯得平靜許多。待媽咪經過一些時間稍微整理思緒,情緒比較平穩後,打算和糯米聊一聊。

「糯米,PooPoo死掉你不難過嗎?」媽咪問。

「嗯......我很難過,我再也看不到他了!」糯米撲過來抱著我放聲大哭,

 母子倆抱著哭成一團,毫無保留宣洩所有的悲傷

 那時,我們似乎能夠完全感受彼此的心,

 這樣貼近心的陪伴,是任何安慰的話都比不上的。

 

媽咪,這是我買給妳的,妳最愛的PooPoo


 幾天過去,時間來到了美術課。那天,美術老師帶他到文具行買美術材料,下課回到家後,他手裡拿著一張貼紙開心地走向我,跟我說:「媽咪,妳一定會喜歡這個!這個是我買給妳的,妳最愛的PooPoo。」「謝謝你,我好感動!可是,你哪來的錢呢?」「我沒有錢,所以我叫老師先幫我買,然後我再去他們家幫她工作(打掃),然後再把錢還她。」糯米得意地說。接著,他繼續跟我描述在老師家拿吸塵器吸地板賺錢的經過,我邊聽他講著邊替他感到驕傲。最後,媽咪為貼紙的找到一個最適合的地方貼著---裝骨灰的盒子。

 

 

    👆在我很傷心時,糯米畫給我的PooPoo。他說牠在天堂很開心還配了新的眼鏡。

 

「從小教育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以身作則展現同理心。」 

    一日,接送糯米上課的途中,紅燈停在第一輛的位置,就在斑馬線旁。眼看快要亮綠燈的同時,一位老奶奶從斑馬線的一頭跨越,直往另一頭走去。綠燈了,二哥圓說:「媽咪,綠燈了,怎麼還不走?」相較於拿簡單的應話回答他,我選擇藉機來個機會教育「法與情」。

 
「現在是綠燈,我們可以通過對嗎?」我問。
 
「對呀。」糯米、圓仔齊聲回答。
 
「但是你們有沒有看到那位阿嬤在過馬路?」我繼續問。
 
「可是她那邊是紅燈耶。」糯米點出了事實。
 
「對,我們如果不管她,我們開車過去,這樣有錯嗎?」我問。
 
「沒有啊!」他們說。
 
「就像你們說的,我們是綠燈可以通過,但是阿嬤會不會因為這樣受傷?
  會不會因為緊張而摔跤,或是閃避不及被車撞倒到?」我緩緩說道。
 
「有可能。」他們回答。
「我們是第一台車,如果我們開過去,你們覺得後面的車子會怎麼樣?」
 
「也會跟著我們開,可能就會撞上阿嬤。」糯米說。
 
「可能還會把她輾過去。」前一天聽我說到女童遭輾斃新聞的圓仔直補充。
 
「我們雖然上課很趕,但是慢個10秒鐘,有關係嗎?」我問。
 
「沒有關係!」他們說。
 
慢10秒鐘卻可以保護阿嬤的安全,我覺得你們非常有愛!」賦予他們值得  被誇讚的特質並加以讚美。
 
 
讓他們成為保護阿嬤的英雄,但同時仍然要教導他們是非和愛心
 

「紅燈過馬路是不對的,對嗎?我的意思不是跟你說你們也可以闖紅燈,因為這是不對的,是違法的,也是危險的。但是我們不能用我們的正義去懲罰別人,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因為我們是對的一方,我們就不顧慮他人的處境。我們不能因為我們是綠燈可以過,就害別人受傷,懂嗎?因為真理要和愛心並行,所謂真理就是『對的事』,如果態度不對、時間不對、方式不對,你做出來的『對的事』一樣有可能會傷到別人。我們可以想想,阿嬤有可能是眼睛看不到,所以也看不清楚是紅燈還是綠燈,看到沒有車就過了,對吧?也有可能她的家人太忙沒有時間帶她出門,才讓她自己過馬路,對嗎?」

「也有可能她老了所以走不動才走這麼慢。」糯米也一起思考著可能性。

「是啊,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我們可以顧自己做對的事,但我們也可以停下來為別人想想,體諒別人多一些,是不是?」我說。

「就像那天有人看到一個人就叫他:『胖嘟嘟小子』,雖然這是實話,但是那個人可能會很難過。」5歲半的糯米舉一反三,套用在他身旁發生的事。

 
別吝嗇和孩子討論分享,身旁的事都能成為他的導師,由你來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