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INSPIRE

tutorJr 線上英語教學 |讓孩子在家快樂學英語

2019.11.23
by LINS' MOM

tutorJr 線上英語教學 |讓孩子在家快樂學英語

身為一個自學家庭,我們早在婚前就決定:沒有要讓孩子進入體制內的教育。

選擇自學的原因
林叨爸媽的學習經歷

這故事就要從林叨爸媽從小的學習經歷開始說起(說古時間到😂)。

•林叨爸比⇒從小就是放牛班的學生啦😂😂但擁有一個靈活、未被體制教育框住的腦袋,清楚自己的興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因此在考大學聯考那一年,努力唸書,考上了他的第一志願:獸醫系,也在幾年的努力之下順利成為獸醫師。

•林叨媽咪⇒從小就是一個父母師長眼中的「好」學生,怎麼說呢?社會對於「好學生」的定義很簡單,就是考試得高分、排名前三名,報告完畢😅。

好像只要功課認真寫、考試分數漂亮、排名亮眼,在家就可以為所欲為了?沒錯呀,其實很多家庭到現在還是這樣,看重成績勝於孩子品格、特質及人身發展。

但其實,那時候的我,外表看起來是好學生,永遠考前三名讓爸媽很有面子,但骨子裡卻藏著叛逆的血液,交了很多壞朋友,在學生時期做一些很壞的事,而且對父母超沒禮貌(我跪~~~~)!

國中學測本來要考第一、二志願,但沒考好,考上了文藻外語學院,主修西班牙文、副修英文。

上了南台灣最有名的語言專科學校,照理說,過去英文文法、單字都考近滿分的我,應該如魚得水吧?!錯!錯!一整個大錯特錯😭文藻既然是一個語言專門學校,那在乎的就不只是文法和單字,而更重要的是聽力口說能力,這兩項是我完全沒有的啊~~~

所以在文藻的七年,學得很辛苦,每次課堂上被叫起來跟外師對話,瞬間打回幼兒園程度,腦筋一片空白;即使在路上遇見外師也會假裝沒看見,深怕老師找我聊天,我聽不懂、就算聽得懂也回答不出來😅

沒錯,過去的語言學習,只讓我落在「跟書本的交集」,單字、文法背了很多,但卻無法作為一個溝通的工具。

其實,不只語言這塊,其他各科目對我來說也是一樣。自然考試分數很好,卻不知道天上有烏雲就是要下雨了;數學考試很會考,但拿掉公式後,竟然完全算不出答案也不懂原理怎麼來。

人一生花在學校讀書、考試大約18~20年,但為了讀書而讀書、為了考試而考試,帶出這樣的結果,實在很可惜,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不要重蹈覆徹。

傾向的學習方式

因著林叨爸媽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成長學習經歷,讓我們明白:教育要進到生活裡,融入日常並且用快樂、健康的方式學習,而非單用分數評斷。

英文什麼時候開始學

英文什麼時候該開始學,對於很多人應該是一個很頭大的問題。但對我們來說,「怎麼學」比「什麼時候開始學」來的更重要

還記得多年前,曾經拜訪一個人家,當時他們的孩子大約幼兒園年紀,但是家裡的牆貼了滿滿的英文單字,隨時可以給孩子來個隨堂考。或許這樣的方式,可以輔助學習,但我們不喜歡這成為主要學習的方式。

我們認為,學習語言最重要的是「環境」,就好比我們的孩子出生,從小沒學過文法,卻可以慢慢透過模仿和與人互動,自然地說出一串中文句子。

我們讓孩子從小和外國人接觸,首先讓孩子對於髮色輪廓和我們不一樣的人感到習慣、不會害怕,近一步有互動,再來才是學習語言。

看國外影片學得很快

老二圓仔非常喜歡看國外的小小Youtuber開箱玩具,也很喜歡模仿影片中孩子浮誇的言詞,雖然他聽不懂對方說什麼,但是他卻非常喜歡講他們講的話,而且學的音調還有幾分神似呢!孩子看的不只有英文、還有法文、西文、俄文⋯⋯等等,但最大的缺點是內容沒什麼實質教育意義,而且還有一些粗話(媽媽眼神死😩)而且,講這些話時跟外國人的口音極為相似,並且在生活中朗朗上口,甚至成為口頭禪!

影片影響的力道之大,讓媽媽真心希望幫他找個好的、對的、對於學習有幫助的教材。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啊!😂

跟螢幕裡的外國人互動

我們雖然知道跟外國人直接接觸,是學習語言最自然的方式,而且孩子們的乾爹也正好是美國人,但大家工作繁忙,要湊出時間見面也不是那麼容易,能見面互動的時間也很有限。因此,即使有見面的時間,也只是練習會話,但無法有系統性的教學。

一得知有機會可以線上跟外國人視訊對話,最開心的莫過於老二圓仔了!剛好tutorJr課程適合5~12歲兒童,只有大哥、二哥符合資格(其他三妹、四妹、五妹就再慢慢等吧😂)所以大哥糯米二話不說直接推派圓仔去體驗(明明就是他自己不敢😏),而二哥也非常開心地接受這個任務!

這次收到課程體驗邀請,覺得非常的開心!讓一直還沒真正投入英文學習的林叨孩子(在還沒找到認同的學習方式前,我們注重先把母語基礎打好),可以有這麼棒的機會體驗:「不用出門,也可以輕鬆在家學習的課程。」

一堂課時間約25分鐘,事前會透過顧問聯繫時間,時間約好後就可以開始上課囉!這種時間很彈性的方式,非常適合忙碌的五寶媽我(現在的家長&小孩應該都一樣的忙碌吧!),空檔在家就可以上課,不需要載出門,省下許多交通時間。

  •  
上課前準備

首先準備一台電腦或平板,確認上課的地方有穩定的無線網路,或熱點分享的訊號達4G/3格以上,若設備需額外接耳機或鏡頭請事先準備。上課前30分鐘,有IT人員來電,貼心帶著我們測試裝置。

但因為像我本身是個3C白痴,3C碰到我就會壞掉😂他雖然講得很明白,但我聽得很模糊,完全不懂怎麼操作。但這點完全不用擔心,因為IT人員會遠端操控我們的電腦,一下就順利完成了!

開始上課囉
家長總擔心孩子聽不懂

說實在的,聽不懂才是正常啊,聽得懂就不用學了嘛(講得好像很豁達XD)!但其實,上課前還是蠻擔心圓仔會害羞不敢跟外師說話,或是一直傻笑(這就是媽媽內心實際上演的小劇場啦😅),哈哈哈!

但顧問在上課前的諮詢也有提到,就放心讓外師引導孩子,不要因為擔心而幫孩子回答問題!這點真的很重要,如果家長在旁邊不斷提示,其實會對孩子造成干擾,而且也會讓孩子自信心受損,所以放寬心在一旁觀看不打擾很重要喔!

教學從突破心防開始

課程一開始,滿臉笑容的外師出動可愛的玩偶,馬上就吸引到孩子的注意力,笑開懷了!(媽媽驚訝:怎麼這麼快?!)

因為圓仔的英文程度還在level 1的階段,所以第一堂的課程內容,教的是:「what's your name?」而外師運用了很多不同角色的玩偶,重複練習著同樣的句子。

外師看來非常有經驗,可能是世界各地的孩子看多了,所以在面對完全聽不懂英文的孩子,也沒對他教學造成影響(反而是媽媽在一旁真的要沈住氣,真的好想提示他喔~),他會用不同的方式引導,例如:運用手部動作搭配英文比給孩子看,若還是看不懂,也會出動道具讓孩子換另一個方式理解。

自信、自在、自然開口

外師親切的笑容、豪爽的笑聲幫助真的很大,讓孩子不需要擔心出錯,雖然過程中圓仔有轉頭看我幾次,(是有多怕媽媽,誤XD),但我就笑笑跟他說:「沒關係,你就聽老師怎麼跟你說~」

但其實,外師輕鬆的教學,讓圓仔不覺得自己在「上課」,他只覺得他在認識外國朋友,跟外國人聊天而已。所以當外師跟他對話,即使他聽不懂,還是可以互動,光看到這裡,媽媽就已經感動破表~~

回歸到最原始的語言學習,不是就應該這樣自然、單純嗎?

運用星星徽章鼓勵孩子

一直以來,對於教育秉持著「鼓勵代替懲罰,溝通代替打罵」的我們,對於人生各方面的發展,認為「正面」、「肯定」、「鼓勵」才是王道,給予快樂的經驗,學習才能達到長遠顯著的效果。

每一次課程,都會得到五顆星星。當孩子收到星星的時候,開心的神情完全藏不住呀,眼看圓仔馬上回頭,要跟媽媽分享這個好消息,「媽咪,你看我得到星星耶~~」瞧他開心的樣子,媽媽也不由自主笑了起來。

圓仔下課後跟我分享,他覺得跟玩遊戲很像,收集到一定的星星數量,就可以過關level up,所以他一直很期待得到星星。

面對孩子的不知所措 外師給予了正向的回饋

圓仔的沈穩表現其實已我的跌破眼鏡了,但過程中還是有聽不懂,表現出不知所措的樣子。當他不知所措時,他會拿著他的牛寶寶Oxford在鏡頭前晃來晃去。外師或許也感受出他的不安,並沒有制止他繼續玩他的玩偶,反而拿出自己的玩偶,介紹自己的玩偶叫什麼名字,結果圓仔就---跟著外師一起唸!這根本化腐朽為神奇啊🤩(在一旁的媽媽差一點又要制止他,要他放下玩偶,還好再一次忍住!)

外師耐心重複單字 搭配教室音效

在重複練習這堂課的重點「what's your name?」時,其中一部分的內容剛好是介紹到圓仔手中那隻牛寶寶。一開始,圓仔看到畫面中出現牛寶寶,就開心的瘋狂秀出他的玩偶到鏡頭前給外師看,我猜他是想表達:「我知道你在講這個娃娃」。

外師要教他的是牛寶寶的名字:Oxford,但因為這個字的音節比較多,發音上也比較不容易,所以當外師大約重複了五次Oxford、Oxford、Oxford、Oxford、Oxford,圓仔還是無動於衷,繼續拿玩偶給外師看,這時,外師發動了音效攻擊,出現一個教室內建音效說:「Say it, say it!」,接著,當外師說一次Oxford時,圓仔就跟著標準地唸出來了!

原來,學習語言重複地聽真的很重要,當他在聽的同時,也在揣摩怎麼發出相同的音,等到準備好時,再跟著說出口。

善用道具引導

當課程進行到尾聲,外師加入新的內容,運用口語搭配箭頭指示道具,教他認識「起立、坐下」。

若是我們自己教,通常會直接翻譯stand up是起立、sit down是坐下。但認真思考,從寶寶階段開始學母語,我們也不會用翻譯的方式教,也是手腳並用教出來的呀,因此,我們認為這樣的教學方式,是更接近母語學習,更自然且更扎根的學習方式。

課程回放複習及課後作業

通常下課就是下課了(廢話?XD),但是線上課程的好處,就是上課影片會存放在網站裡,只要登入帳號,就可以簡單快速的回放上課內容,再次複習上課內容。

學習語言沒有捷徑,就是多看、多聽、多說,所以這樣的複習模式很深得我心啊(媽媽再度蓋章認證)!

►進入tutorJr首頁執行登入步驟

►進到自己的帳戶頁面,可以清楚看到上過的課程、學過的詞彙。每次課程結束,外師下線後,課程還沒結束喔!按進課後錄像再複習一次上課內容,接著做完課後作業,才算上完一整堂完整的課程唷!

►課後作業的設計版面,就像遊戲app一樣,非常吸引孩子的目光,一直想要做更多的題目😂

親子共學讓學習加分

對於自學家庭的我們,一直有一個認知就是:跟著孩子一起學

對於過去傳統的教育方式,讓人畢業後有種解脫的感覺,就是可以名正言順的不!用!讀!書!了!所以,當卸下學生身份後,很多人就遠離了學習。

但其實,這個世界何其廣大,永遠沒有學完的一天,更不應該停止學習!所以,除了透過對的方式讓孩子愛上學習,我們作父母的,也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在我們身上看到持續學習這個榜樣。

再者,陪伴孩子一起學習,也能夠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讓孩子在學習上更順利呢!

實際的上課過程 透過側錄與大家分享

盼望孩子都擁有良好的英語學習經驗

以上是林叨6歲二哥圓仔的課程體驗分享,得到愉快的學習經歷,也希望分享給大家。

因此,林叨媽咪特別幫大家爭取到一堂牛寶寶課程,除了有顧問服務專業的語言分析外,更能量身客製屬於孩子的試聽課程👉👉👉http://pse.is/MPPPJ

也可以來做個小測驗,了解孩子的個性,看看你的孩子是不是跟你想得一樣?一起找出最合適寶貝的學習方法👉👉👉http://pse.is/JNPAW

#國際學校在家上 #母子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