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INSPIRE

兒童程式語言 大眼機器人

2019.01.01
by LINS' MOM

兒童程式語言 大眼機器人

最近在報章雜誌、育兒專欄常常看到一個新的字:STEAM。

 

什麼是STEAM?
S= Science(科學)
T= Technology(科技)
E= Engineering(工程)
A= Art(藝術)
M= Mathematics(數學)
美國率先提出以STEM教育,培養動手做、發明、創新的下一代。STEM純理工教育有極限,後來再加入藝術(Art), 成為STEAM,期待學習更完整,創造、發明更連結人的溫度和關懷。

 

對於自學的林叨來說,培養各項技能來的比會考試、背書還重要。因此在平時自學的課程安排上,主要針對在技能的培養。

 

因為對於STEAM深感興趣,在爬了文章後,發現程式語言設計可以滿足其中的STEM,搜尋到Dash&Dot大眼機器人,非常適合兒童入門,也因為可愛的樣子,

 

除了專業能力外,需要具備另外三個能力:敘事力、使用AI的能力、國際移動力

 

《紐約時報》指出,一般人認為寫程式是高度創意的事,除了需要創意思考,研究程式並有助於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捲耳貓兒童程式學苑創辦人說:「我們的教學宗旨是透過兒童程式教學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自我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孩子不一定未來要成為工程師,但是透過我們有系統的教學方法,小朋友未來會具備一定的程式創作數位能力。」

學習程式是需要透過上萬小時的練習去累積一定的練習量跟能力,捲耳貓兒童程式班採因材施教方法,針對不同小朋友的年齡跟能力採用不同教材一步步紮實的教導小朋友。

兒童程式基礎班:

適合:5-13歲剛接觸電腦程式的小朋友

大眼機器人兒童程式

大眼機器人是小朋友剛開始接觸程式學習最棒的教材跟朋友,在美國已經有操過1500家學校用大眼機器人來教小朋友學程式。透過用程式操作大眼機器人讓小朋友學習如何用程式邏輯思考

大眼機器人是美國研發精密的機器人,它的身體、燈光跟眼睛都可以用程式來操作。程式主要就是「條件」「迴圈」「循序」三大要素組成。透過學習大眼機器人程式,並採用小朋友容易理解的積木式程式方式,讓小朋友可以容易理解這三大要素並知道如何運用。

捲耳貓兒童程式班也是大眼機器人研發中心在台灣配合的指定程式學校。

課程截取大綱:

1期8堂課:每堂課80分鐘

1/學習大眼機器人的動作程式,包括前進、後退、旋轉(0-360度角度設定)、方向設定,小朋友學會這些程式元素後並學習自我思考組合出程式可以讓機器人通過老師設計的關卡,自我思考也是寫程式很重要的訓練之一。

 

2/聲音跟偵測的元素,增加如果設定機器人聲音的程式,跟偵測的程式,讓你的機器人變成聰明的機器人,機器人可以聽到你的聲音指令來動作,並且運到障礙物可以避開。透過更多程式指令的運用讓大眼機器人可以做更複雜的動作。

 

3/迴圈的程式概念。程式中ㄧ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迴圈,學習如何的把迴圈的程式加入在機器人的程式中。

4/條件跟隨機元素的學習。透過香蕉、橘子等積木程式讓小朋友可以了解什麼是條件設定。

 

5/我的機器人會算數,老師教小朋友如何用大眼機器人程式可以讓機器人可以很快的從1加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