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 親子旅遊 教養觀念

隨遇而安 從吃開始

2019.07.29
by LINS' MOM

隨遇而安 從吃開始

前情提要:大哥糯米去印尼當了2週的志工。

糯米離家前,我只想著:「真好耶!糯米可以吃兩週的異國料理,真羨慕🤩」

印尼食物偏辣,幾乎每餐無辣不歡,隊友哥姐們都驚訝🙀『這孩子怎麼這麼能吃辣!』糯米有天自己Cue自己說:「你們猜為什麼我敢吃辣?」#然後小得意的自問自答「因為我爸媽會帶我們去吃麻辣鍋,然後就跟我們說,不吃,就餓肚子。」
#這句話聽起來我跟爸比可能會被社會局叫去約談😅

但似乎也真的是這樣😂
我們從不預設孩子敢吃什麼、或不敢吃什麼,什麼食物都讓他們跟著大人嘗試。
在林叨爸媽的想法中,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或許我覺得酸,他不覺得;我覺得辣,他不覺得;或許我覺得很好吃,他不覺得。』

例如,有次外食有道我們很愛的麻辣涼粉,我們很自然地說:「我覺得這很好吃耶,你們試試看」😋,三個孩子試了後,有說辣的、也說不辣的。辣的,就請他喝點水或飲料,如果還想吃,就繼續吃,覺得受不了,就擤擤鼻涕,進攻下一道。
但當下,我們印象很深刻,每個孩子都又吃了第二、第三口,大家都有點像是挑戰一般,小心翼翼又充滿戰鬥力😆
#辣了就喝水不勉強也不大驚小怪
#讓孩子順便認識自己的極限

「不貼標籤在孩子身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

我會告訴自己,一次討厭不代表永遠討厭或要刻意避免。

愛亞小時候,有段時間很抗拒蒸蛋或豆腐這種口感偏軟的食物。#但我豈會被打敗
所以,我改變食物的料理方式,讓口感味道多元一點。例如,不愛蒸蛋,我就改做番茄炒蛋、荷包蛋,也會偷偷在飯裡摻入調味豆腐末,愛亞就不知不覺地吃進去,慢慢習慣這兩樣食物了。
#習慣和喜好是兩件事
#不挑食是從習慣開始

若要說林叨有家訓的話,我猜應該是:不挑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