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

體制外教育不可不知|國小自學申請流程|計畫報告書的書寫

2020.08.17
by LINS' MOM

體制外教育不可不知|國小自學申請流程|計畫報告書的書寫

身為一個自學家庭,我們早在婚前就決定:沒有要讓孩子進入體制內的教育。

在講申請的相關資訊前,一定要先講為何自學啦~為何自學?如何自學?一定是所有考慮讓孩子自學的家長,一定要清楚明白的一件事,因為這條路不好走,尤其會遇到許多反對、質疑聲浪,一定要知道自己為何而做,並且站得住腳,不然很快就會陷入懷疑人生的漩渦裡!

選擇自學的原因
林叨爸媽的學習經歷

這故事就要從林叨爸媽從小的學習經歷開始說起(說古時間到😂)。

•林叨爸比⇒從小就是放牛班的學生啦😂😂但擁有一個靈活、未被體制教育框住的腦袋,清楚自己的興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因此在考大學聯考那一年,努力唸書,考上了他的第一志願:獸醫系,也在幾年的努力之下順利成為獸醫師。

•林叨媽咪⇒從小就是一個父母師長眼中的「好」學生,怎麼說呢?社會對於「好學生」的定義很簡單,就是考試得高分、排名前三名,報告完畢😅。

好像只要功課認真寫、考試分數漂亮、排名亮眼,在家就可以為所欲為了?沒錯呀,其實很多家庭到現在還是這樣,看重成績勝於孩子品格、特質及人身發展。

但其實,那時候的我,外表看起來是好學生,永遠考前三名讓爸媽很有面子,但骨子裡卻藏著叛逆的血液,交了很多壞朋友,在學生時期做一些很壞的事,而且對父母超沒禮貌(我跪~~~~)!

國中學測本來要考第一、二志願,但沒考好,考上了文藻外語學院,主修西班牙文、副修英文。

上了南台灣最有名的語言專科學校,照理說,過去英文文法、單字都考近滿分的我,應該如魚得水吧?!錯!錯!一整個大錯特錯😭文藻既然是一個語言專門學校,那在乎的就不只是文法和單字,而更重要的是聽力口說能力,這兩項是我完全沒有的啊~~~

所以在文藻的七年,學得很辛苦,每次課堂上被叫起來跟外師對話,瞬間打回幼兒園程度,腦筋一片空白;即使在路上遇見外師也會假裝沒看見,深怕老師找我聊天,我聽不懂、就算聽得懂也回答不出來😅

沒錯,過去的語言學習,只讓我落在「跟書本的交集」,單字、文法背了很多,但卻無法作為一個溝通的工具。

其實,不只語言這塊,其他各科目對我來說也是一樣。自然考試分數很好,卻不知道天上有烏雲就是要下雨了;數學考試很會考,但拿掉公式後,竟然完全算不出答案也不懂原理怎麼來。

人一生花在學校讀書、考試大約18~20年,但為了讀書而讀書、為了考試而考試,帶出這樣的結果,實在很可惜,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不要重蹈覆徹。

傾向的學習方式

因著林叨爸媽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成長學習經歷,讓我們明白:教育要進到生活裡,融入日常並且用快樂、健康的方式學習,而非單用分數評斷。

自學的申請

很多父母看到自學申請的計劃書,就舉白旗了😂因為真的太多太複雜,但一一剖析後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但要有心理準備,不會太輕鬆,因為要把教育理念及執行企劃,透過書面資料傳達給評審委員,讓委員感受到父母的用心與期待,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帶過的!

申請時間

一年分兩次申請,上學期4/30、下學期10/31

說明會

上學期2月、下學期9月

計畫書遞交時間
計畫書撰寫

 

 
申請期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