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哺生產

五寶媽傳授哺乳密技|母乳哺餵奮鬥之路

2021.02.25
by LINS' MOM

五寶媽傳授哺乳密技|母乳哺餵奮鬥之路

孩子生下來,才是辛苦的開始~~

如果要問我,生了五胎,最難的一件事是什麼?那就是哺乳及選對好用的電動擠乳器了!!

用滴計算的開始

當寶寶從肚子裡生出來的那一刻,不管想不想餵奶,乳房就在分泌乳汁了。生產完回到病房,飯都還來不及吃,就要開始按摩、擠奶了!從無到有,真的是最艱辛、最崩潰的時候,會讓人想放棄,也常常擠到哭,但要相信,一切都會好轉的!

每一胎的堅持

在成為人母以前,我就很嚮往成為一個親餵的媽媽,在餵了第一胎之後,看見孩子的成長,在懷裡的安全感,讓我更是肯定這個選擇,並且告訴自己,未來每一胎,不管再辛苦,我都要努力地餵。

乳腺的分泌

當孩子呱呱墜地開始,乳腺就開始不知不覺分泌乳汁,乳房神不知鬼不覺地慢慢脹大,很多媽咪不知道,等到了脹到有感後才理會,就太慢了!

勇敢跨出第一步

生產完一住進病房,很快就要面臨寶寶需要喝奶的狀況。有了前幾胎的經驗,我知道愈早收集初乳愈好(除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餵奶,要打退奶針)因為一開始還不會太脹,慢慢習慣擠奶的感覺,免得到後來脹到很痛不敢去擠。加上,寶寶一開始還不會吸,也需要時間慢慢學習,能喝到的量很有限,所以一定要趕快擠出來,讓寶寶有得喝。

護理師通常會詢問要不要給寶寶配方奶,給不給我覺得都沒差,小孩一樣都會健康長大。但我自己確定就要走全親餵這條路,所以要努力地製造奶水,因為我如果小孩夠喝,我就會沒那麼努力擠(非常有自知之明XD),愈少刺激,乳腺相對分泌的也少,因此,我都是努力地擠給寶寶喝。

辛苦的每一滴

一開始擠,連一滴都出不來,這很正常!不代表沒有奶,而是乳管還沒暢通,奶水出不來。用正確的手法慢慢擠,不要心急,像我就花了半小時以上,才收集到珍貴的1cc初乳😭一開始,因為奶量非常少,建議用針筒收集。不要懷疑,就算生了第五胎,哺乳這件事也是打掉重練!產後10小時內的乳汁,因為母體產生劇變,因此含有大量的抗體,如果能給寶寶多少,就儘量給😊

乳汁愈發增加

乳腺會因為愈刺激愈暢通,奶量也會增加。從產後4小時的1cc,到產後第三天出院時,一次可以擠出兩管針筒約10cc。

親餵刺激乳汁

親餵是暢通乳腺的特效藥,在產後住院的三天,我都採用寶寶肚子餓就隨call餵奶的方式,所以住院期間只要聽到電話響,都會很緊張💗這也是媽媽偉大的地方,不管再累,半夜聽到電話聲,也是馬上逼自己清醒衝去嬰兒室餵奶!

 
親餵需要練習

吸吮是寶寶的本能,但功力仍需要靠後天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很可能吸破皮、讓乳頭裂開,這些都是會發生的事!在一開始除了親餵以外,還要搭配手擠直到會噴了之後,才能改用吸乳器。在產後一個月內,我會透過吸乳器搭配親餵,快速增加奶量,讓奶量達到寶寶所需的量。而奶頭被吸破的期間,若繼續親餵,除了痛不欲生以外,反覆刺激會讓傷口無法癒合,甚至發炎,所以這個時候,讓乳頭稍作休息,停個2~3餐不親餵,待傷口結痂再給寶寶吸!

噴發的母奶

歷經產後第一週用滴的母奶,大概在產後一週~10天時,乳腺已經通的差不多了。

改用擠乳器的時刻

當用手擠時,會噴2管以上的乳汁,代表要脫離手擠的日子,轉戰吸乳器了!!(歡呼+尖叫~~~~)真正經歷過用手擠奶的人(甚至是老公),都可以知道那有多痛,手擠到快要發炎,腰也因為手擠的效率很差,腰固定一個姿勢彎著很久,腰也快斷了!

►當可以拆開這一盒時,覺得欣喜若狂,粉橘色的外盒也太夢幻,是不是給派來拯救媽媽手的天使?!

選用神級吸乳器

在我過去生產的年代(聽起來好像很久遠XD),8年多前生糯米的時候,吸乳器又大又重,聲音也不小,加上需要插電,使用起來很受限,所以都在固定的角落吸奶,機動性不高,但因為一台不便宜,生老大到老四都還是用同一台,直到懷小五時被太多媽媽燒到,原來現在的吸乳器已經進化成這麼小,一手可以掌握,而且不用插電耶!!!(還活在8年前的時代😂)

說到一手掌握的吸乳器,當然就要選擇Hegen舒芙蕾多功能雙邊電動擠乳器!!雖然功能很強大,但體積卻很小,一個手掌輕鬆掌握(連我手超小的也沒問題);重量極輕,只有一顆蘋果這麼重~因為又小又輕,用USB充電,所以帶出門擠奶都非常方便!

以前生第一胎時,也是花了很多錢買來的擠乳器,非常大一台,要隨身攜帶絕對是不可能,出門在外只能用手苦苦地擠。還記得有一次和先生一起去日本、去墾丁潛水、去爬嘉明湖時,因為行李要精簡,笨重的擠乳器絕對不是一個選項。出門脹到不行的時候只能用手擠,但能擠得實在有限,最後只好出動老公幫忙吸XD聽說喝完肚子很痛,真是辛苦他了😂

Hegen電動擠乳器有12段模式,每一段模式按摩吸乳的頻率幅度都不太一樣,媽媽可以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模式;吸力大小也可以按灰色水滴按鈕做調整,而且在螢幕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喔!

我第一胎的時候,先生不小心把擠乳器轉到最大,吸力全開,結果立馬噴血變成草莓牛奶!!!所以

在乳腺還沒很暢通時,可以用手動吸乳器,自己調整力道和頻率,但因為對我來說手動吸乳器的使用時間很短暫,我不會特別在那段時期再多買一個手動吸乳器~但是Hegen電動吸乳器的組合裡,就已經包含了手動擠乳的配件,只要換個配件,就可以隨意變換手動擠乳、電動吸乳,是不是很方便~~!?

雖然我自己是全職媽媽,以親餵為主,但身旁有很多媽媽友是帶職媽媽卻很努力在上班時間擠奶,為的是要給寶寶母乳的營養(真的好偉大💗),她們覺得雙邊擠乳器非常的必要。雖然政府有友善媽媽的政策,但是實際上操作起來卻不是這麼的理想,擠奶通常要花上不少時間,有的同事或雇主或許不能體諒媽媽的辛勞,或多或少會碎嘴(被媽媽聽到有多難過你知道嗎~~),尤其是大家正在忙的時候,但卻又遇上要擠奶,真的很怕被大家白眼😭

鼓勵媽媽要堅定自己的立場,但雙邊擠乳器可以讓擠奶省下一倍時間,減少職場媽媽的困擾,讓寶寶有源源不絕的母奶喝!

滿月前衝高奶量

以前很流行把母奶瘋狂擠出來塞滿冷凍庫,然後在一包包當垃圾丟掉(淚~~)!!這幾年,大家觀念有慢慢改變,如果是親餵為主的媽咪,可以把達到供需平衡作為目標即可,除非是計畫好要回職場要儲備一些母乳給寶寶喝,不然不用親餵完特別再排空母奶。

但是,在滿月前我非常建議親餵後排空母奶~~因為寶寶的食量從出生到滿月前的食量一瞬間大轉變,從原本只要喝幾cc到滿月前喝100cc以上,如果要能夠滿足寶寶的奶量,一定要多刺激乳腺,告訴大腦:「我還需要更多更多的奶」,乳房就會分泌更多更多的奶~~所以,我在寶寶滿月前,會親餵完接著用吸乳器排空,以製造更多的母奶。

省時的排空法

當寶寶吸一邊的時候,另外一邊也會泌乳,就會流掉很多奶在溢乳墊上,這時候,把吸乳器裝上,可以把珍貴的母奶都hold住,並且有效利用時間,當餵完一邊接著再把寶寶跟吸乳器對調位置,當餵完寶寶,也排空完成!!

一邊親餵一邊接上擠乳器是一個方法,或是兩邊都接上擠乳器,大約10分鐘內就可以完全排空母奶囉,是不是超省時的!!

將母乳營養保存

擠出來多餘的奶就放入冷凍庫(如果是當天要喝的,我才會放冷藏),冷凍可以保存3~6個月,備用奶可以在媽媽不在孩子身邊,例如:出國、出差、出門放鬆託人照顧、或是生病住院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了!!我自己不會留太多的奶在冷凍庫,尤其到了副食品時期,冷凍庫根本不夠用,所以大概存放個10~20包左右,若整個哺乳期都沒有用到,拿去做母乳飾品或母乳皂也剛剛好喔!!

結語

在第五胎才遇上了Hegen真是相見恨晚,不過沒關係,我未來還有很多胎可以用(笑)!!不管是親餵、瓶餵的媽咪,都可以因為Hegen多通能雙邊吸乳器,得到一個非常好的哺餵經驗,讓寶寶有充沛來自媽媽的營養可以攝取,讓寶寶健康快樂地長大!!哺餵工具升級,讓育兒生活也升級!

相關文章